网络技术部对网络设备进行全面排查



       为确保我校寒假期间网络系统的稳定、高效和安全运行,网络技术部针对学校网络、信息系统及门户网站等安全问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自查。此次排查旨在评估网络设备的性能、配置和安全性,确保网络服务的持续性和数据的安全性。

1.设备检查:对网络设备进行全面检查,包括路由器、交换机、防火墙、入侵检测系统等。检查设备的运行状态、固件版本、接口连接状态、设备温度和风扇运转状态等,确保设备正常运行,散热良好。

2.配置核查:对网络设备的配置进行核查,包括交换机端口配置、防火墙安全策略等。确保配置正确,能够满足网络需求,并且安全策略得到有效实施。

3.性能测试:进行网络设备的性能测试,包括设备处理能力、带宽利用率、延迟等。分析测试结果,评估设备的性能表现,确保设备能够满足网络的高峰需求。

4.安全评估:对网络设备进行安全评估,包括漏洞扫描、恶意软件检测等。发现并记录存在的安全漏洞和恶意软件,及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,如更新安全补丁、清除恶意软件等。

5.流量监控:对网络设备的流量进行实时监控,分析流量模式和数据流向。发现异常流量和数据传输行为,例如大量的无用数据包、异常的端口扫描等。对这些行为进行分析,确定是否存在潜在的网络攻击或数据泄露风险。

6.日志分析:收集和分析网络设备的日志文件,包括系统日志、安全日志、访问日志等。通过日志分析,发现潜在的安全事件和异常行为,例如未经授权的访问尝试、异常登录等。对这些事件进行分析,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。

7.备份与恢复:对网络设备的配置和重要数据进行备份,确保在设备故障或配置更改时能够快速恢复网络运行。同时,定期测试备份数据的可恢复性,确保备份数据可用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网络技术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4年1月3日







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